六盘水市卫生健康局关于2020年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的说明

发布时间:   ?   字号: [ ]  视力保护色:

 目录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部门内设机构

(三)预算构成情况

(四)部门人员构成

二、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三、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市级财政扶贫资金安排分配情况

)政府采购情况

)部门预算绩效情况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专业性较强名词解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卫生健康、中医药法律法规,参与拟订政策规划、标准和技术规范并组织实施。根据卫生健康资源配置规划,编制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医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贯彻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方针、政策、措施。组织实施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3.拟订并组织实施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执行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4.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贯彻实施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贯彻执行食品安全地方性标准。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7.监督实施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负责区域内社会办医疗机构的规划和监督管理的相关工作。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全市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建立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及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制度并组织实施。贯彻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规章制度。

9.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组织实施卫生健康科研项目,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提高卫生科技创新能力。

10.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承担市委干部保健办日常工作。

11.负责中医药工作,承担中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及临床用药等相关监督管理,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12.结合部门职责,做好军民融合、扶贫开发等相关工作;负责本部门、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按规定做好大数据发展应用和政务数据资源管理相关工作,依法促进部门政务数据资源规范管理、共享和开放。

13.提出加强全市医院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医院党建工作质量进行评价。

14.指导县(市、特区、区)卫生健康、中医药管理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紧急医疗救援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

15.代管市老龄协会,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16.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中医药管理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内设机构:

本部门内设科(处)室14个,包括办公室、宣传科、规划科级信息科、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疾病预防控制科、医政药政与体制改革科(政务服务科)、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科、卫生应急办、老龄健康科、人口与家庭科、中医药管理科、人事与科技教育科(市委干部保健办)、财务科

(三)预算构成情况:

本部门预算只含本级预算,无下属单位预算。

(四)部门人员构成:本部门编制数为100个,其中行政(参公)编83个、事业编17个。目前,在职职工78人,离退休职工56人。

二、部门预算公开说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详见附件1中的1)。

1.收入情况。2020年,本部门总收入5374.22万元,较上年减少2749.62万元,主要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市级补助收入因机构改革减少。其中: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12.95万元,较上年减少3187.97万元;原预算外转一般公共预算管理资金收入350万元,较上年减少50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本部门总支出5374.22万元,较上年减少2749.62万元,主要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市级补助支出减少。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56万元,较上年减少19.2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209万元,较上年减少2730.3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7.66万元,较上年持平。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详见附件1中的2)。

2020年,本部门总收入5374.22万元,较上年减少2749.62万元,主要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市级补助收入因机构改革减少。分来源类别看上年结转收入811.27万元、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12.95万元、原预算外转一般公共预算管理资金收入350万元。分支出科目看: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56万元,较上年减少19.2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209万元,较上年减少2730.3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7.66万元,较上年持平。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详见附件1中的3)。

2020年,本部门总支出5374.22万元,较上年减少2749.62万元,主要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市级补助支出减少。分支出类型看:基本支出1397.17万元、项目支出3977.05万元。分支出科目看: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56万元,较上年减少19.2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209万元,较上年减少2730.3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7.66万元,较上年持平。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详见附件1中的4)。

1.财政拨款收入情况。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368.22万元,较上年减少2741.22万元,主要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市级补助收入减少。其中: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12.95万元,较上年减少3187.97万元;原预算外转一般公共预算管理资金收入350万元,较上年减少50万元。

2.财政拨款支出情况。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5368.22万元,较上年减少2741.22万元,主要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市级补助支出减少。分支出类别看: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68.22万元。支出科目看: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56万元,较上年减少19.2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203万元,较上年减少2721.9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7.66万元,较上年持平。

3.其他说明情况。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详见附件1中的5)。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含上年结转)4562.95万元,较上年减少3237.97万元,主要是型农村合作医疗市级补助支出减少。分支出类型看:基本支出1395.04万元、项目支出3167.91万元。分支出科目看: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43万元,较上年减少21.3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399.86万元,较上年减少3216.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7.66万元,较上年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详见附件1中的6)。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不含上年结转)1395.04万元,较上年减少27.08万元,主要是机关工资福利支出减少。分政府预算经济分类科目看:机关工资福利支出912.64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14.53万元、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212.2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5.66万元。分部门预算经济分类科目看:工资福利支出1114.5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4.8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5.66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详见附件1中的7)。

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购置公务用车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租用费等支出。2020年,本部门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车牌号:贵B98003/贵B98598),无公务购置计划,公务用车购置预算0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3.64万元,较上年减1.25万元,主要是维修费预算减少。

2)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2020年本部门公务接待费预算4万元,较上年增加4万元,主要是上年度基本支出中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在项目支出中预算。

3)因公出国(境)费。反映部门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该项经费预算由市财政局统筹控制,本部门预算为0元,与2019年相比无变化。

综上,2020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7.64万元,较上年增加2.75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上年度基本支出中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本年增加。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详见附件1中的9)。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1.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详见附件1中的8)。

2020年,本部门安排机关运行费预算40.23万元。其中:办公费4.16万元、水费2万元、电费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4万元、其他费用22.43万元。

市级财政扶贫资金安排分配情况。

2020年,本部门未安排财政扶贫资金。

)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部门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0万元。其中卫生健康项目20万,主要用于购买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

)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详见附件2)。

2020年,本部门共有预算项目17个,项目名称分别是考试考务费、卫生健康事业工作经费、卫生健康活动及会议费、驻村轮战干部补助和工作经费、二级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千人支医计划)市级补助、基本药物制度市级补助、村医补助市级配套、基本公共卫生市级补助、麻风病市级补助、六盘水山城精神病医院特殊精神病患者费用、计划生育手术费市级补助、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市级补助、利益导向资金市级补助、人口计生公益金、市直单位职工独生子女保健费、驻村和挂职干部健康小药箱及药品、驻村和挂职干部体检费用。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1.公务用车占用情况。2020年,本部门实有公务用车2辆,账面价值59.94万元,目前使用正常。

2.办公用房占用情况。2020年,本部门办公用房不归属本单位,未纳入本单位固定资产。

3.大型设备占用情况。2020年,本部门无大型设备。

4.其他国有资产占用情况。2020年,本单位无相关情况。

)专业性较强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5.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6.结余分配:反映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六盘水市卫生健康局2020年预算公开表.xls
                      2.六盘水市卫生健康局2020年项目绩效目标表.xls



 

12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