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早上吃姜胜参汤,晚上吃姜似砒霜吗?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早上吃姜胜参汤,

晚上吃姜似砒霜吗?



不是!中医学认为,姜本身就是阳性、温热的食物,早上吃了能够提神,有益健康,晚上如果吃太多则会影响睡眠。


晚上吃姜是砒霜,吃错了时间真的有这么毒吗?


生姜是安全的食物,目前并没有发现晚上吃生姜发生中毒的案例。“早上吃姜胜参汤,晚上吃姜似砒霜”是流传在民间的养生观念。而在中医学理论中,姜本身就是阳性、温热的食物,早上吃了能够提神,有益健康,晚上如果吃太多则会影响睡眠。

类似的,民间还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冬季气温虽然寒冷,但是我们的五脏中阳气是充足的,这时吃些相对寒凉的萝卜,会让我们感觉到舒服;而到了夏天,气温上升,阳气外露,五脏中反而会寒凉一些,这时吃点姜,温热一些,会感觉舒服。正常人自身调节的功能还是比较强的,不需要过于在意,毕竟每人摄入姜的量是十分有限的。


睡觉时手脚怕冷,吃姜可以帮助人体祛除体内寒气,预防感冒,提高机体御寒能力。另外,生姜还有温肺暖胃,以及帮助女性改善痛经等功效。所以秋季和夜间吃生姜并没有那么严重,关键还是在于人的体质是否适应。而且通常饮食中,人们只是在食物中放入生姜作为调料,是没有大问题的。


生姜是好,可是食材没选好,问题也不小。购买时,选择修整干净,不带泥土、毛根、不烂、无蔫萎、无虫伤、无受热受冻现象的生姜为好。另外,一定要看清是否经过硫黄“美容”过。生姜一旦被硫黄熏烤过,其外表微黄,显得非常白嫩,看上去很好看,而且皮已经脱落掉。工业用的硫黄含有铅、硫、砷等有害物质,在熏制过程中会附着在生姜上,食用后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危害,严重的甚至会直接侵害肝脏、肾脏。


来源/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绕开日常饮食的100个误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