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这些关于血液的知识点,你还不知道吗?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我们的血液是从哪儿来的?

答:要说到我们的血液是从何而来的,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心脏,大部分的人都认为血液是心脏“制造”的,但这种想法真的是大错特错!

血细胞其实是从骨头里“长”出来的。讲得更具体一些,是骨髓腔内的骨髓承担了“血细胞加工厂”的角色。骨髓又分为红骨髓和黄骨髓,有造血功能的主要是红骨髓。

除骨髓外,还有些器官也参与造血,包括胸腺、肝、脾、淋巴组织等(肝、脾主要是胚胎期造血器官,出生后停止造血)。

人体内一共有多少血呢?

答:人体内血液的总量称为血量,是血浆量和血细胞的总和,但除红细胞外,其它血细胞数量很少,常忽略不计。每个人体内的血液量,是根据各人的体重来决定的,一般为体重的7%-8%。如体重为50公斤,则血液总量约为3500ml-4000ml。

献血是否会影响到健康呢?

答:血液中的血细胞也是有寿命的,所有成分都经历着新生、成熟、衰老、死亡的新陈代谢过程。红细胞的平均寿命约120天,白细胞约7—14天,血小板约7—9天,即使不献血,人体内的血细胞每时每刻也会衰老死亡。况且,人体内,在血液循环的血液只占总血量的70-80%,其余20-30%的血则贮存在肝、脾等脏器内,随时予以补充,而一次献血量,仅占身体的5-10%,肝脏内的血完全能足量及时补充,保持身体正常运转。

抽血时抽手指血和静脉血有什么区别?

答:1、来源不同:手指血来源于手指末端的毛细血管;静脉血采自肘窝静脉、肘正中静脉、前臂内侧静脉。

2、采血量不同:手指血出血速度慢,出血量少,难以采集到足够的血液;静脉血由于血液循环较好,血流稳定,可以达到检测需要的量。

3、检测结果准确度:手指血比较容易被掺入部分组织液,检测结果误差较大;静脉血检测结果准确稳定。

为什么手术时有新鲜血液可以抽,却要用血库里的血?

答:1、新鲜全血各种成分抗原性强,易引起输血反应,甚至会导致以后的输血无效。

2、新鲜全血中存活的淋巴细胞多,输血后易并发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GVHD的死亡率达98%。

3、梅毒螺旋体在体外4℃环境中只能生存3天,因此保存3天的血液,不会有传染梅毒的可能,反而安全。

4、如果输血的目的是止血或抗感染,由于全血中血小板、粒细胞的含量较少,达不到治疗效果;另外24小时以后,血液中的血小板、粒细胞大部分都已死亡;为了输血安全,血站要进行检测,血站不可能提供24小时以内的血液。因此,输新鲜血弊大利小,不主张输用。

为什么输血时不让使用亲属的血液?

答:一般人认为亲人间输血反应小,但从某种程度上讲,亲属间输血后会有更高更危险几率的并发症,如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亲属间的危险性就远远高于非亲属间输血的危险性,而GVHD的死亡率达98%。

血液在人体内的作用是什么?

答:1、运送功能(携带氧气和二氧化碳、运送营养物质和代谢产物)。

2、抵抗功能(杀灭病原体、排斥外来异物)。

3、凝固功能(愈合伤口)。

4、参与调节体温和维持酸碱平衡等功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