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专栏
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  石灿敏

2017年5月2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精神,对全市卫生计生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出安排部署,为推进卫生计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刚才,市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廖亚玲同志传达学习了全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精神,讲得都很好。下面,我就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2017年5月24日,全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召开,李刚市长充分肯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就扎实推进我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作出全面安排和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好,落实好。

第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推动党的思想、组织、制度建设的重大部署。“两学一做”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是推动党员干部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延伸的重大举措。一是通过“两学一做”教育推动党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和易回潮、易反弹等特点,“不敢”的意识性刚刚建立,“不想”的自觉性还远未形成,只有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才能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引导党员干部身心归党、以身许党。二是通过“两学一做”教育推动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作风整改不是一阵风,而是一个常抓不懈的工程,是一场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四风”病根未除,“问题”禁而未绝,全面从严治党、重构政治生态的任务仍然异常艰巨,只有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从严治党管党新常态,才能使党员干部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第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利于激活党员细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是全体党员。党员是党肌体的细胞,细胞健康,党的肌体就健康。根本目是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的细胞更加充满活力,真正使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发挥得更大、更强、更优。

二、深学笃用,准确把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任务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以思想上的清醒保障政治上的坚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第一,要把握学习要点。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主心骨”和“定盘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多次对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2015年6月亲临贵州视察指导,为贵州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深刻领会总书记对贵州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要把握方式方法。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严格按照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一是扎实抓好学习培训。县处级党员干部、各党支部书记要积极参加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及新医药大健康、大数据云计算等专题培训班,学习掌握党建理论和新知识,并对所在支部党员进行宣讲教育。二是围绕专题学习讨论。每个党支部都要制定学习讨论计划,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对学习讨论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具体安排。按照“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会议、1次党小组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上1次党课,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季度开展1次学习讨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三是创新方式讲党课。各单位主要党员领导要分别在所在支部和党建扶贫联系点上一次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对所联系的党支部上一次党课,讲党课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四是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并及时整改。五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六是立足岗位作贡献。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在卫生计生窗口服务单位,重点落实党员“四亮一诺”(亮身份、亮职责、亮牌子、亮工作,为群众承诺办实事)制度;积极开展“社区互助共建”“党建扶贫”等活动,党员要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践行宗旨意识和奉献精神。

第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有差距;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积极主动宣传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不够,导致基层群众对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好政策不了解、不理解,甚至不欢迎;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跟组织讲条件、讨价还价,在名与利、得与失等问题上,不能正确对待;对群众不关心,坐等上门多、主动问需少执法不公、讲人情、讲关系、讲交易,损害群众利益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拈轻怕重,懒懒散散,慢慢吞吞,敷衍了事,不会担当、不愿担当、不敢担当,逃避责任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律己不严,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不注意文明和个人言行举止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党政“一把手”重业务,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执行不力、不到位,在医疗服务和检查考核中乱收费、大处方、讲人情、做交易、收受“红包”;新农合等涉农资金监管不到位,套取骗取、挤占挪用惠民资金,侵害群众利益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执行力落实力不强的问题主要是在领导面前拍胸脯、作保证,信誓旦旦,但承诺的事情十天半月无结果、无回音;抓工作靠开会议、发文件,不跟踪过问,工作不具体、不扎实、不深入;干工作“三分钟热情”,光打雷不下雨,谈到重点项目强调客观原因多,强调主观原因少,致使一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长期停留在规划中、停留在报告中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不会抓“医改”的问题,主要是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定位不准、认识不清、责任不明,不善抓机遇、不会抓机遇,甚至错失良机等。

第四,要坚持领导带头。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带头,学在前、做在前,要有普通党员意识,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要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以党组中心组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以身作则,树好标杆,为全体党员做好表率。

三、压实责任,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有效推进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要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以开展学习教育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有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市卫生计生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市委的领导下进行卫计系统各部门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一是层层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承担起主体责任,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各党支部书记要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把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识树起来、责任扛起来,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二是加强督促考核。各单位要根据条件和党员队伍实际情况,采取网上测试、闭卷考试、开放答题等方式,检测学习效果。直属机关党委、各总支要加强对各支部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和指导,把重点放到基层、放到支部,采取定期听取汇报、专项督查考核、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学习教育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报纸、电子显示屏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好的做法和成效,宣传在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锋模范,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充分运用网络媒体等手段,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及时推送学习内容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同志们,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党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安排部署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