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专栏
在市卫生计生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上的讲话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14年10月24日)
  市委第九督导组组长  何发建
  同志们:
  刚才,崇刚主任对市卫生计生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总结。对进一步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崇刚主任的讲话,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我完全赞成。下面,我代表市委第九督导组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对市卫生和计生委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评价
  自2月12日、13日,原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召开动员大会以来,我们市委第九督导组按照市委活动办的要求,全程全员参与了原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的教育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我们通过多次参加原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有关会议、座谈交流、谈心谈话、检查测评等,真切地感受到,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市委活动办的指导下,原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党组高度重视,从严务实,认真按照市委要求,紧密联系原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实际,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十项规定为切入点,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三实三同”总载体,突出 “四找四转四进”总抓手,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各项任务,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概括起来说,体现出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一)党组高度重视,“一把手”作用发挥到位。原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党组分别召开党组会12次和11次,分别召开专题会议29次和15次研究推动活动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制定了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原局、委的“一把手”都充分发挥了第一责任人“牵头、抓总、负全责”的作用,既率先垂范,又亲力亲为,带头学习必读书目,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查摆“四风”问题,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带头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坚持以身作则,既把自己摆进去,又当好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监督者,多次深入所联系的基层单位和科室,认真指导,督促落实,充分发挥了班子集体示范引领作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偏、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二)学习重点突出,学习效果明显。在学习安排上,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学习计划,对集中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了学习时间不能减、学习内容不能少、学习质量不能降。在学习内容上,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规定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5本书,以及我省编写的《贵州省领导干部谈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学习读本》等3本学习辅导资料作为学习重点。在学习方式上,以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为主,同时组织参观 “三线”建设博物馆,开展典型警示教育、示范教育、“一把手”上党课、邀请专家讲课辅导等,丰富了学习形式,深化了学习效果。在学习时间上,原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集中学习均达到了15天以上,远远超出了规定的学习天数。在学习效果上,通过随机抽查、个别访谈、集中提问、闭卷测试、知识竞赛等方式,对学习情况进行测试,检验了学习效果,在市活动办组织的交叉检查中,原市卫生局、市计生委均获得“好”的等次。
  (三)征求意见广泛,充分聚焦“四风”。 原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将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牛鼻子”来抓。充分利用“四找”活动成果,配合督导组开展民主测评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会、入户走访及班子成员到联系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方式,坚持“五必听”,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分别收集到意见建议61条和67条。经整理归类,领导班子均查找了9条以上、班子成员个人均查找了6条以上“四风”方面的问题。
  (四)查摆剖析认真,会议效果突出。原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班子成员按照“四必谈”的要求认真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深入查摆“四风”问题,深刻剖析“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几乎所有的对照检查材料都经过反复修改,其中少的达18次,多的达24次,我们认为,原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能够认真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逐一检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对班子问题主动承担责任,对群众意见全部认领,对督导组反馈问题照单接收。同时按照市委要求对在用车、住房、办公用房、人情消费、职务消费、“三公”经费开支、配备秘书、入股煤矿、向企业借钱办私事等方面作出具体说明,体现了中央精神,达到了省委、市委的要求。
  在原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开门见山,紧紧围绕“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绕弯子、不兜圈子、不遮遮掩掩,认真开展了深刻的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本着“指出问题、帮助提高、增进团结、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了诚恳的相互批评,大家敞开思想、推心置腹、掏心见胆,触及了灵魂,起到了“出汗排毒”的效果,体现了政治上的相互关心和爱护,会议效果突出,会议质量较高。分别得到了到会指导的向昀书记和谢朝碧副市长的高度评价。
  (五)边学边改扎实,整改效果明显。教育实践活动最终目标是作风转变、群众实惠。原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突出问题导向,把整改贯穿整个活动的始终,边学边查边改,立说立行立改。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只要能马上办的,不等不拖,立即办理。对暂时不能办到的,列出时间表,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在短时间内解决。截止目前,采取了22项措施,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提升水平,树立形象。“三公”经费分别减少1.5万元和4.37万元,同比下降26.2%和16.8%;共办实事25件,修改完善了16项制度。
  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也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的认识,克服“闯关”、“松口气”、“歇一歇”的思想。二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还需要进一步适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需要。三是有的整改措施还需要进一步紧扣“四风”问题;进一步与群众的呼声形成“共鸣”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总结会上讲话指出,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李再勇书记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从严治党作出了部署安排,我们一定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围绕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对下一步工作提4点意见建议:
  (一)坚持不懈地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只有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才能真正筑牢抵御“四风”的思想根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把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根本问题是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确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把理论武装作为共产党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要恪守纪律,常怀自省自警之心,多思创业艰难之苦,力戒享乐奢靡之风,以为民务实为己任,以清廉勤俭为恒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二)坚持不懈地抓好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要用法治思维和改革创新精神,着眼于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着力通过制度建设,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贯彻群众路线、推进作风建设的措施方法固化下来,融入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之中。要紧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特别是要坚持和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立健全规范制约权力运行制度,着力从体制机制上抑制“四风”问题反弹和蔓延。要强化制度执行,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建立完善落实制度的监督奖惩机制,以铁的纪律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对违反制度规定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确保制度出台一个就执行落实好一个,努力形成改作风转作风的新习惯、新常态。
  (三)坚持不懈地解决好民生保障问题。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同见到民生实效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卫生和计生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切实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办好、实事一件一件、一项一项认认真真地办实,不断累积群众的信任,赢得群众的支持。围绕改善民生、联系群众、维护权益、转变作风、教育引导、完善制度等六个方面加强和创新群众工作,特别是要持续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有条件解决的问题抓紧解决,基层自身难以解决问题的通过上下联动共同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通过改革创新的办法加以解决。
  (四)坚持不懈地优化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在深入学习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8个方面的要求的基础上,一要坚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市卫生计生委党组要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的思想观念,树立认真的态度、发扬认真的精神,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要坚决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建立健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考评机制,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生动局面。二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好干部“五条标准”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确保选人用人风清气正。三要坚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市卫生计生委要紧紧抓住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契机,严格和规范党内生活,提高党内生活的质量,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民主集中制。要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极端重要性,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和分散主义,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内生活上要襟怀坦荡、光明磊落地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做同志之间工作上的诤友、生活上的挚友。
  同志们,半年多来,教育实践活动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们市委第九督导组一行4人,得到了原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和现市卫生计生委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得到原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和现市卫生计生委活动办的积极配合,使我们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也与很多同志在工作中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在此,我代表市委第九督导组全体同志,向支持和配合我督导组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向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致以崇高敬意!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