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信息
【战疫前沿】临危受命的铅衣玫瑰
字号:[]  浏览次数:次[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记盘江总医院新冠肺炎病区护士长刘倩

 

“模样清秀、做事干练、为人敞亮、热情善良”——这些赞美之词是同事、下属对盘江总医院新成立的新冠肺炎病区护士长刘倩的评价。

志愿报名、临危受命

自从新冠肺炎在全国爆发以来,盘江总医院就进入备战状态,接到盘州市政府要把该院由后备医院升级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指令后,该院3天将独立的外科楼改造成新冠肺炎隔离收治病区,但“谁可以到病区带领医护人员打这场硬仗”就成为摆在院领导眼前的一大问题,很快,医院从主动报名请战到新冠病区去的100多名志愿者中发现了心内科护士长刘倩,确定了由刘倩与同样主动报名请战的呼吸内科负责人刘道猴领导这个新病区,因为他们,让人“放心”。



而刘倩确实也做到了不辱使命。“我觉得这种时候就是最需要我们的时候,隔离病区的所有医护人员都是这么想的!护理姐妹们都特别支持我,我感动得无以言表!”她带领护士姐妹们,在病区,除了要做好病区隔离留观人员的治疗及护理,还要照顾他们的一日三餐,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安抚他们的情绪。遇到过情绪特别激动的病人、10个月的婴儿、还有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经常要同时照顾10几个留观患者,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但她最担心的是每天穿防护服在里面至少4小时的姐妹们。防护服穿得对不对,脱的流程有没有问题,每天像祥林嫂一样,反复提醒。

隔离病区、隔不断爱

尽管医院每日免费给隔离区患者提供营养丰富的三餐,但遇到有回族病人,她和姐妹们会想办法单独给他牛奶和做饭。病区内,有孩子想吃稀饭,她就大早起来给孩子煮稀饭。还有个病人情绪不好总哭,她和姐妹们就每天跟他聊天开导。遇到患者突然呕吐,来不及拿垃圾桶,她们就直接用手接呕吐物,给不能自理的患者端屎擦尿她和姐妹们都做过。



意识到即将迎来的是一场硬仗,她年前就把孩子送回公婆身边了,已经一个半月没有见到5岁的儿子。为了工作和肩上的责任,她什么苦都能吃。但她是瞒着家人主动报名到隔离区封闭式上班的,被父母知道,无比担心的老母亲急得哭起来。同事小刘提出帮她买菜去看望老人,她同意了。等小刘把菜送到老人面前,老人一声谢谢,眼泪顿时就下来了。哪个孩子不是父母的宝贝?哪家父母不为子女担心,尤其是当孩子工作在风险最高的一线,那种揪心就更加折磨人。尽管医院截止目前收治的隔离患者,核酸检测都是阴性,但高度传染性的病毒还是让人恐惧。

铅衣玫瑰、美丽绽放

要说总医院最抢手的护士长,刘倩要算一个,能干、肯干、实干的人,谁不喜欢?2018年,医院成立介入导管室,开展前所未有的心内及外周介入新技术,两位负责人王静和雷振东都不约而同想到了她。于是,刘倩到介入导管室开启了不分白天黑夜处理常规患者及夜间急诊患者的24小时不停转模式。因为科室其他护士都是新手,所以,技术熟练的她创下了医院开展的每一台介入手术都上台的惊人记录,那可是几千台造影,几百台介入啊……白天连夜晚,夜晚到天明,成了她工作的常态,因为介入手术往往是心梗或者肺栓塞等急症患者,什么时候发病是无法预知的,于是,她和心内及外周介入医生们,都成了365天无休、随时为生命守候的战士。

而丈夫这几年在乡下扶贫,经常只有还在上班的父亲跟自己带孩子,赶上父亲上班,科室有急诊患者,半夜背着熟睡的孩子赶到医院、或者把睡梦中的孩子托付给小区保安代管成了她不得不面对的困难。在导管室,每天身穿近30斤重的铅衣、几小时就闷得一身汗,但脸和手臂、腿还是会暴露在X射线中,这样的苦,对她和同事们,都是稀松平常,她们被称为“铅衣玫瑰”。 

我们期盼,这场疫战早点结束,让可爱、可敬的“铅衣玫瑰”刘倩,再回到她原先战斗的心内科和导管室,因为她和大家的期盼一样,今天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一切尽快恢复如前。(龚翠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