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信息
生死大营救:盘江总医院多科联合成功救治大呕血患者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

9月23日,盘江总医院内三科病房内,与家人相谈甚欢的吴先生已经能够进食流质饮食了,血红蛋白也由50克升到了110克。谁能想到,5天前,也就是9月18日的那个夜晚,突发大呕血测不出血压的他曾经与死神擦肩而过,是该院内三科、外周介入、输血科、普外科、生活科多科联合,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胃角巨大溃疡


突发大呕血 生命垂危

9月18日晚7点35分,“胃角巨大溃疡、消化道出血”在该院内三科住院治疗的吴先生突然出现大呕血,鲜红色的血液呈喷射状呕出,病床前一大滩血迹甚是瘆人,家属也吓坏了。值班医生方亚马上组织抢救,一边紧急配血、上止血药,一边请普外科和外周介入紧急会诊,而在此过程中,患者还在不断呕血,全身冰凉,血压直线下降。

据悉,该患者常年饮酒,此次因出现“呕血、黑便1天”,于9月12日入院,入院后胃镜检查显示“胃角巨大溃疡”,原本医生想为他行胃镜下“钛夹”止血治疗,但因他溃疡面实在太大,钛夹难以奏效,于是先接受内科保守治疗。9月17日下午出现呕血黑便,经治疗控制住。谁料18日再次出现大呕血,“应该是他溃疡面的动脉端又出血了,情况非常危急、随时有生命危险!”方医生一边向家属交代病情,一边联系相关科室。普外科王祥主任建议先请外周介入行血管栓塞止血,止血失败则只能行胃大部切除术。连日加班的外周介入组组长雷振东当日正休班外出,听闻有大呕血需要急救的患者,他二话不说就驱车返程。

“血压测不出,患者还在呕血!”“再联系血站,继续备血!”已经把医院存血全部输完的吴先生依然危在旦夕,呕血量超过3000毫升,持续出血、休克没有控制,血压难以恢复。生活科在小车班司机全部出车的情况下,科长张树伟亲自出车到血站紧急把血取回来,输血科没让他们家先交互助金就把血紧急检验好发给他使用——能节省的时间节省,用来救命!


介入术中


紧急介入 成功止血

当晚9点,风尘仆仆赶回来的雷振东医生与助手火速赶到介入手术室,紧急为吴先生实施“胃左动脉栓塞术”,从其大腿股动脉穿刺伸入导丝,将栓塞器送到引发其大出血的动脉血管,手术从开始不过20分钟,吴先生就停止了呕血,血压开始上升,血终于止住,手术成功了。他先后接受输血9个单位共计1800毫升。

一直待命中的普外科团队得知吴先生已得救、不需要行胃切除,方安心离开,大家都为他感到高兴。

吴先生即将出院,他的家人也为他能在那样危急的情况下得到那么多人帮助、最终获救感到高兴,吴先生也为自己没有经历大手术而是接受了较为先进的微创介入,只在腿上留了个小针眼就止住了大出血而感慨不已。



齐心协力 创造生命奇迹

从晚上7点半,患者发生大呕血到夜间11点得以脱险,期间近4个小时的生死大营救,过程惊心动魄。

多科协力成功救治消化道大出血的患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一名患者的成功救治 ,往往需要所在科室和多个科室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而危重患者的救治,更凝聚着众多医护人员的心血,但经历过艰难揪心救治过程、践行救死扶伤的医者誓言的医护们,虽身心疲惫,但都会为患者获救而感动、欣慰,觉得自己再辛苦都是值得的。(龚翠萍)



术后查房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