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信息
脱贫攻坚“帮扶人”变身疫情防控“守门人”
字号:[]  浏览次数:次[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18年3月,按照盘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安排,盘州市人民医院张洪科到民主镇下糯寨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来,张洪科成为当地村民口中的“小药箱”书记。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下糯寨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张洪科从脱贫攻坚“帮扶人”变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守门人”。



1月22日,张洪科组织村支两委、网格员、驻村工作组、包村干部召开下糯寨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成立由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组长,村干部、驻村工作组、网格员、党员群众及志愿者为成员的新冠肺炎疫情群防群控工作队。集中全村力量,统筹协调,仅仅依靠群众,带领全村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竭尽全力保障下糯寨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强人员排查 建立台账管理 强化信息报送

根据民主镇党委、政府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安排,及时带领村工作队在全村挨家挨户开展排查对全村1472人的近期动向建立管理台账,排查发现外地返乡过年人员442人,其中,湖北省宜昌市4人、浙江省169人、云南省58人、广东省30人、其它省份34人,本省其他市(州)147人。为做好返乡人员管理,对湖北省宜昌市返乡的4人及与其密切接触的14人严格进行居家隔离观察14天,期间安排专人每天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2次、检测身体健康情况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购买生活必须品,确保他们在隔离期间生活有保障。调度各网格员每天排查本组是否有外来人员和外出人员,如有变动立刻上报村委会每天组织村支两委对排查上报情况进行研判,并将相关情况及时上报民主镇政府。

创新方式多渠道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利用村广播每天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带上小喇叭开展入户宣传,做到宣传全覆盖、不留死角,让全村群众知晓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组织编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资料900余份,印发倡议书、公开信400余份粘贴宣传标语20余条,利用微信群、QQ群等网络方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全面增强村民健康意识、疫情意识,提高防能力教育引导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的习惯。劝阻大办婚丧嫁娶酒席1台,倡导村民不聚会、串门、少走动,全面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严防死守 防止输入性病例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防控总要求,出入下糯寨村的3个路口设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劝返点,对进出人员及车辆进行严格登记、消毒、做好体温检测。因防疫物资匮乏,张洪科第一时间将困难向“娘家”盘州市人民医院进行汇报,医院及时协调为其解决消毒液8瓶及一批手套、口罩用于抗“疫”,下糯寨村成为民主镇第一个开展消毒的村。在疫情防控劝返点,张洪科对非特殊事务外出人员和车辆一律劝返因特殊情况需要外出村民告诫他们要正解戴好口罩,减少和外面人员接触,全面做好个人防护

多方协调保障村民基本物资生活

因严格限制外出,村民生活必须品成了大事。为确保本村群众在家住得安心,张洪科积极联系该村五组村民代朝拉蔬菜、八组村民何波拉油米盐等到村销售,动员本村养猪户宰猪销售,鼓励村上小卖部储备常用生活必须品,通过这些举措,满足了村民生活需求。

当问之张洪科有什么牵挂时,说其爱人也是盘州市人民医院职工,也奋战在抗“疫”前线,因为抗“疫”工作特殊,实在无暇照顾家里1岁7个月的女儿,还有年迈体弱的父母。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张洪科在抗击疫情一线守初心、担使命,带领下糯寨村群众筑牢战“疫”的长城。在下步工作中,他继续和“两委”干部并肩作战,坚决贯彻民主镇党委政府和盘州市人民医院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充分因地制宜、创新方式、运用多种防控手段,为下糯寨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布好“隔离带”穿上“防护”、增强“免疫力”,凝心聚力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田连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