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信息
浙黔一家亲 衢医献真情一位衢州感染科专家的帮扶故事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核心提示

缤纷八月,“画廊”六枝。

中国防痨协会第十一届(2019年)结核病临床专业分会委员、浙江省中盖结核病项目临床专家组成员、浙江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微生物与免疫分会青年委员、衢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卢滔,不辞辛苦,于今年5月6日到对口支援单位——六枝特区人民医院感染科进行为期3个月的帮扶。

在帮扶的过程中,卢滔耐心为六枝特区人民医院感染科医护人员进行技术上的指导,与六枝特区的人民群众建立“鱼水”之情,涌现出很多感人肺腑的帮扶故事。同时,还与六枝特区人民医院感染科所有医护人员架起“友谊之桥”。

故事一:感受画廊六枝魅力迅速进入工作角色

终究还是踏上了这趟‘援贵’的列车,有人说离家远了,有人却认为离家更近了,希望带走些思念,但却总带不走离愁。今年5月6日,卢滔告别家人,踏上了“援贵”的火车。

衢州的5月,气温逐步上升。而卢滔来到贵州时,却感觉到阵阵凉意。

卢滔说,从安顺驱车赶往六枝特区,一路上是葱葱郁郁的绿色,大山拥抱小山,空气清新,一派喀斯特地形地貌呈现在眼前……

抵达六枝特区后,卢滔认为,美丽、富饶的画廊六枝,山清水秀,气候凉爽,是中国唯一以“特区”命名的行政区划,更是民风淳朴的新兴城市。

“我作为浙江省衢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的医生,与医院派驻的三位帮扶专家同行,共同帮扶六枝特区人民医院感染科。”卢滔称:“六枝特区人民医院虽不大,但各科室齐全,感染科虽是一栋老旧、不起眼的小楼,但它却承担着六枝特区感染性疾病的诊治任务。”

当日,在六枝特区人民医院的安排下,卢滔等4位专家被任命为该院感染科副主任,卢滔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毫无保留地做好对口支援帮扶工作。

为了拉近六枝特区人民医院感染科所有医护人员的距离,卢滔真切地说:“我希望大家叫我‘滔哥’,别叫我‘卢老师’,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二线值班、抢救危重症患者、开设肝病感染科门诊、协助科室主任做好感染科门诊、病例讨论……一系列繁琐的工作,卢滔都亲力亲为,通过详细分析和讲解的形式,提高六枝特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诊治能力。

故事二:带来厚重的见面“礼” 打赢帮扶第一“仗”

卢滔还清晰地记得,他到达六枝特区人民医院感染科的第三天,得知一名48岁的男性不慎从约7米高的楼上坠落,造成胸椎、腰椎、骨盆等多处骨折,肝、肺、脑挫裂伤,病情十分危急,被紧急送往六枝特区人民医院救治。在准备为该患者进行手术期间,患者出现发热症状,导致手术被迫暂停。

出现这样的情况,卢滔和支援的其他专家进行分工协作,详细研究患者的病情,制定相关抢救方案,组织六枝特区人民医院医务部、护理部、骨科、感染科、“ICU”、手术室等科室进行“全院会诊”。会诊过程中,卢滔详细地从患者的病史、体格检查、辅助检查、诊断、鉴别、治疗等方面,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均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肯定。

经卢滔等帮扶专家和六枝特区人民医院有关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患者的感染很快被控制,其手术也很成功。这也是卢滔等有关专家带给六枝特区人民医院厚重的“见面礼”,也是打赢帮扶的第一“仗”。

故事三:配合默契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

“患者肺部情况不是很好,你赶快过来看看。”今年6月15日18:00,原本下班的卢滔接到帮扶专家王进华焦急的电话后,他饿着肚子火速奔向医院。

通过了解,卢滔知晓患者属颅脑血管畸形手术,术后意识不清,血氧饱和度下降,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随时有生命危险。

这时,卢滔和王进华迅速走进“ICU”对患者进行抢救,“气管通畅,有少量脓性分泌物,隆突锐利,进入左主支气管,视野突然模糊,反复回吸及冲洗,可见大量脓性分泌物完全阻塞左主支气管,负压吸引这时候没用了。”工作中,卢滔迅速拔出气管镜,连接呼吸机,患者血氧饱和度慢慢就上来了,达到100%。

终于,在卢滔等有关帮扶专家和六枝特区人民医院有关医护人员的共同合作之下,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此时,已是20:00,卢滔的肚子发出“咕噜噜”的声音,外面下起大雨……

拳拳赤子心,戚戚离别声,依依不舍情。3个月的帮扶工作,让卢滔第一次真切地、近距离地体会到医护人员与老百姓之间的“鱼水”之情;3个月的帮扶工作,让卢滔在六枝特区人民医院学到如何与患者更好地沟通,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3个月的帮扶工作,六枝特区人民医院团队协助、吃苦耐劳、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给卢滔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一例确诊利福平耐药的肺结核(RR-Tb),第一次考虑肺粘膜相关性淋巴瘤,肝豆状核变性的小姑娘,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小伙子,病毒性脑膜炎的苗族老妈妈……这些难忘的帮扶故事,仿佛还在卢滔的脑海里涌现。胡兴文   王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