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郎庆华:牢记医者初心,践行党员使命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


图为郎庆华

中秋佳节,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着月饼,共同赏月的日子。而今年的中秋,这一份迟来的团圆对于郎庆华来说却显得格外的珍惜。


9个月前,除夕当天,在这个万家团聚、共庆佳节的欢乐时刻,郎庆华受命成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组长,立即带领专家团队到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督查指导,回到家中已是夜晚,连家里的年夜饭都没有赶上。从那一天开始,郎庆华虽然还不知道即将要面对的种种艰难,却也做好了准备。


大年初一清晨,当整个城市还笼罩在浓浓的睡意中,盘州市出现第一例病例,郎庆华收到最新疫情消息,他简单地跟家人说了一句“我要去盘州了”,便立即带领着专家团队前往盘州处置疫情。也正是那一天盘州下起了前所未有的大雪,道路结冰、高速封路,通行条件恶劣,他说:“时间就是生命,疫情防控是不能等的”。在多次与交警沟通后,最后成功到达盘州。


在前线一干就是九天,每天满满的工作用“忙碌”两个字已经不足以形容。郎庆华与病毒赛跑、和死神搏斗,累了就在办公室靠一下,饿了就吃一口已经冰冷的饭菜,已经分不清白天和黑夜。除夕以后的几天,盘州确诊4例患者,接着8例,作为当时全省确诊病例最多的县市,疫情防控、病人救治、院感防控、密切接触者的管控、社会稳控等面临着极大挑战。郎庆华以大无畏精神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日夜奋战,迅速组成专家团队,制定救治方案,落实联合会诊制度,采取“一人一方案”诊疗,并严格落实院感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经过全力的救治和疫情的防控,盘州市8例患者在盘州期间,病情都得到及时科学有效的救治,为后来落实全省集中救治转院转诊打下良好基础,受到全省好评,为盘州市疫情防控、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作为专家组组长,压力很大,毕竟这个是一个遭遇战,没有任何准备和经验,怎样实现对患者最好的救治,医护人员的零感染,防护病人疫情不在社会传播等问题,都需要我们去解决。”郎庆华回忆说“,但在我们的努力下,这些病人在盘州得到了很好的治疗,在治疗过程中每位医务人员都没有被感染,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得到了很好的管控。”


疫情发生以来,六盘水多家定点医院收治了较多的发热病人,如何尽快作出准确判断,是疫情防控的难点和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绝对不能漏诊一例新冠肺炎病人,也不能误判一例病人。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风险,郎庆华率领团队就出现在哪里,盘州市人民医院、亚洲星,亚洲星娱乐、六枝特区人民医院、钟山区人民医院都留下他忙碌的身影,运用省级远程医疗系统会诊、市级专家联合会诊,反复核实流行病史,追踪检查病源学,采用多种形式的采样方法进行病毒核酸检测、肺部CT追踪观察等方法,准确排除了十余例疑似诊断病例。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郎庆华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组长,全力发挥专家组作用,通过调研指导、现场会诊、电话会诊、远程会诊、培训讲座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全市医务人员防控意识、规范诊疗行为;指导各医疗机构优化感染病区流程,科学改造病区,规范建设新病房;积极运用省级专家资源及远程医疗系统组织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医科大学、大连专家会诊,拟定个体化诊疗方案;积极参与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市开展的多次督导走访,针对全市发热患者救治、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参与制订全市居家观察“十个做到”、医学观察“十条措施”、市民防护“十个注意”、《关于提升医疗机构收治能力的紧急通知》等,为新冠肺炎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提供六盘水经验,为全市制定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及措施提供有力支持。


郎庆华一边组织专家应对本地区的疫情,一边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的要求组织40余名业务骨干,驰援湖北、鄂州及市内定点医院。并逐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及时制定工作方案,设立复工复产复学健康指导办公室,对复工复产复学人员进行健康咨询、CT和核酸检查,助力六盘水市复工复产复学,而此时他已连续60余天坚守在防疫一线。


当记者问他“: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你一直坚持在抗疫前线工作?”他说“:是初心和使命,党员的初心,医护人员的使命,作为党员和医护工作者就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好自己的职业。”




7月底,大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随后,郎庆华作为医疗队队长,带领13人医疗队前往东西部协作一直帮扶六盘水的大连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这个时候大连发生疫情,我们应该义不容辞的到大连去做更多的疫情防控所需要的工作。到达大连后,我们大胆的与大连市的专家进行交流,表达观点和看法,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和肯定。”


9月8日,对郎庆华来说是这一生中最特别的一天。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作为六盘水市唯一受到表彰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郎庆华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这一至高荣誉。


“一生中能够有这么一次机会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而且特别是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觉得这是我一生的光荣,同时我对这个荣誉倍感珍惜。别人说我是英雄,但我认为是不合适的,我认为的英雄,是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的人。而我们每个人都是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行自己的职责而已,作为医护人员来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职责所在。如果能做好,那就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生命至上,健康至上,把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的要求。得到这个至高无上的荣誉,这是组织的关心,国家的关心,群众的认可,但是能到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感动,这些都将成为我今后努力工作的动力。”郎庆华说。



?


乌蒙新报全媒体记者 罗振源 实习生 张书玲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