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信息
【文明播报】六盘水市:“公民道德宣传月”活动全面提升文明素质
字号:[]  浏览次数:次[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3月,新冠肺炎疫情的乌云在春风中逐渐消散,倡导文明、践行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的行动在凉都的春日里淙淙流淌。

  2020年3月也是第19个“公民道德宣传月”,六盘水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六盘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雷锋精神点亮凉都大地



  3月5日,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以“爱在凉都·志愿同行”为主题的“学雷锋纪念日暨公民道德宣传月”主题活动在六盘水市人民广场拉开帷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六盘水市委组织部、市精神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先后发文倡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无论是在疫情防控入户走访、卡点值守的岗位上,或是在走村串寨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中,还是在植树造林、环境整治的志愿服务里,“雷锋身影”无处不在,“雷锋精神”无处不有。

  六盘水的志愿者们一直冲锋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复学”等各条战线上,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雷锋精神如和煦春风徐徐吹来,浸润着市民心田,共同谱写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凉都乐章。


文明之风引领道德风尚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誉,市无信不兴。诚信建设一直是近年来六盘水市精神文明建设重点课题之一。“3·15”期间,六盘水市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活动,激励人们更好的讲诚信、守诚信,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       

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人们美好生活的基础。六盘水结合植树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广泛开展“关爱自然·义务植树”“合力护青河,我们在行动”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的生态方式,增强节约、环保的生态意识。

  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一直是六盘水市精神文明、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任务。围绕“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制定《六盘水新时代村民文明公约》,大力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围绕科学理性防疫,更加爱国自信,感恩党和祖国,学习先进典型,六盘水市教育局、市精神文明办组织复学的高三初三年级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录疫情防控期间的文明瞬间,六盘水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记录防控疫情的文明瞬间”主题图片和短视频征集活动;围绕“倡导全民阅读、家庭阅读的良好风尚”,六盘水市开展第一届“书香之家”推荐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家庭成员读书、爱书、藏书、用书的热情,弘扬书香四溢的家庭文化风尚;围绕“践行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六盘水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下发《关于开展倡导使用公筷公益广告宣传的通知》,发出“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并以“文明生活·拒疫身外”为主题,精心设计制作“文明习惯、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实践”等一系列公益广告,组织全市各地各单位利用新媒体、户外LED屏、楼宇广告、建筑工地围挡、车载电视、社区宣传栏等媒介广泛进行宣传;全市大力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增强人们对文明礼仪、文明礼节、文明习惯的认同感,引导市民提高道德水准,提升文明素养。

  六盘水市妇联启动了“三八维权宣传月”活动,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四周年和《贵州省反家庭暴力条例》正式生效实施的时机,开展“反对家庭暴力 共建幸福家庭”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活动。下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12338等维权服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妇女合法权益的维护。

  清明节前夕,六盘水市精神文明办、六盘水市民政局、六盘水市生态环境局、六盘水市林业局联合发出“文明祭扫”倡议,积极引导文明祭扫新风尚。六盘水市退役军人局利用中华英烈网开展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六盘水市教育局、市精神文明办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为主题,发动全市大中小学生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市精神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林业局、市退役军人局以“不忘英烈恩,牢记先辈情”为主题,联合开展了网上祭英烈献花接力活动。



先进模范奏响文明乐章



  在疫情面前,凉都儿女众志成城,为生命抢险,为爱奉献——勇当“逆行者”敢做“急先锋”的薛德勇,隐瞒癌症病情坚守抗疫一线的李方波,做老百姓健康守护者的郑海平……他们无惧逆行、请缨作战,以一双双温暖的手挽成一股强劲的防护网,一份份真挚的情填满寂寥的“空城”,一颗颗血脉相连的心汇聚成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他们以自己朴素的情感、执著的信念,撑起了社会道德的脊梁。

  榜样是一面旗帜,引领着人们前进。六盘水常态化持续推出身边好人、最美人物、道德模范等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

  3月16日,六盘水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局发出了《关于命名“疫情防控最美白衣战士”的决定》,对六盘水市援鄂和赴将军山医护人员集体进行命名表彰;六盘水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先后评选发布疫情防控期间身边好人共2批23人;评选表彰全市第五届道德模范11人;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发出《关于开展“最美城乡工作者”评选活动的通知》,市精神文明办、共青团六盘水市委发出《关于推荐评选表扬2020年度六盘水市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的通知》,在全市广泛组织开展“最美城乡工作者”“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市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巾帼奋斗者的你”征集活动,并通报表扬了117名立足岗位、在本职工作中创造出优异成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女性;六枝特区妇联评选了六枝特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美家庭”110户,“三八红旗手”54个,“巾帼建功标兵”42名,“三八红旗集体”21个。

  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通过事迹报道、专题栏目宣讲等形式向凉都大地辐射,“敬业乐群”“扶危济困”“孝老爱亲”“文明友善”“向模范看齐”“向模范致敬”“成功在于奉献”“幸福源自奋斗”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漫步在生机盎然的水城河畔,徜徉在两岸怒放的樱花丛中,迎面温暖如旭的春风拂来,六盘水,正在以更加文明、更加矫健的身姿,走向幸福和谐的未来……



来源:六盘水市精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