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信息
二十四节气 | 立春:春暖花会开,一切终将过去,愿美好纷至沓来
字号:[]  浏览次数:次[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昔登江上黄鹤楼,遥爱江中鹦鹉洲。


——(唐)孟浩然《鹦鹉洲送王九之江左》节选


盼望着,盼望着,

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今日(2020年2月4日)17时3分,

我们迎来了“立春”节气。

  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代表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它预示着温暖的春天即将到来,被看作是春天的开始

立春“三候”


  古人将立春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

一候东风解冻

东风送暖,大地消融,“冻痕消水中”,波起轻摇绿。

二候蜇虫始振

洞穴中蛰居的虫类慢慢苏醒,冬藏之虫动而未出。

三候鱼陟负冰

陟,为“升”。水底的鱼群感知到阳气,间或到水面游动,寒冰似融非融,春气尚弱。


立春习俗


咬春:

立春之日,民间有“咬春”的习俗。人们主要是吃春饼、萝卜、五辛盘等,在南方则流行吃春卷,“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简简单单一个“咬”,在人心底却埋下了吃得了苦、扛得住风雨的韧劲儿。

迎春:

立春时“迎春”,也是一项有仪式感的习俗。旧俗立春前一日,有两名艺人顶冠饰带,沿街高喊:“春来了”,这就是传统的“报春”。

穿新衣:

立春这一天,人们都要穿上新衣打扮一番。孩童佩“春娃”,妇女戴“春幡”,迎接一年好景。


立春养生


穿衣

立春的到来代表了春天的开始。此时虽然有春的意思,但是乍暖还寒,要谨防“倒春寒”的侵扰,不宜过早减衣服,仍要"春捂"。

作息

在作息时间上,人们也应顺应自然界的规律,早睡早起。

心情

在精神养生方面,要力戒暴怒,更忌忧郁,要做到心胸开阔,保持心境愉悦

饮食

饮食要清淡,不要过度食用辛辣的食物。可以多选用百合、山药、莲子等食物。


立春保健


  2020年的春天,是一个特别的春天。因为疫情,许多人“宅在家里”,此时,保健工作尤其重要。谨记四个要诀,愿你“百毒不侵”:

少出门、少聚集:

全国各地发现多起聚集性疫情,此时,千万不要存有侥幸。今年春节不相聚,是为了未来春节年年相聚。

勤洗手、多通风:

外出、便后、饭前,勤洗手。打开窗户,多透风。

戴口罩、讲卫生:

必要外出时,一定要戴上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的距离,避免感染。

小心“倒春寒”,提高免疫力:

在防范疫情的同时,要保证身体健康,其实,立春之后的一段时间,天气往往冷暖不定,所以,要小心“倒春寒”。不要随意脱减衣物,避免受寒。

今年的立春节气不同于往年,

因为防控疫情,人们只能在家中,

等待着春天到来,等待着疫情被控制。

无论如何

若到雪消去,自然春到来”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会胜利

到时“山河大地一齐新”

神州大地的春光依然无限美

所有人都不曾放弃

我们相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我们相信,在团结奋战下,

武汉一定会重现美丽与繁华。

我们相信,共克时艰,一切会越来越好。

来源:文明贵州综合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