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2021年六盘水市中医药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21-12-05 21:18 字体:[]

1、加强宣传引领中医药事业发展。一是大力宣传《中医药法》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加强中医传统文化的宣传二是成功举办2019年“中国凉都民族医药发展高峰论坛”

2、全力推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一是加快基层中医馆建设进度;自2012年以来,通过申报中央、省级、自筹资金建设等方式,完成84个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2020年我市申报中央补助资金中医馆建设项目6个年底基本实现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全覆盖二是加强县级中医院建设;盘州市中医院年底实现整体搬迁工作,市中医院正加紧新院区装修,六枝特区中医院年底实现开诊,钟山区中医院建设纳入我市十四五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推进中医重点专科建设我市共有省级中医重点专科5个,其中首钢水钢总医院1个(中医康复科),盘州市中医院已完成重点专科建设3个(肛肠病专科、中风专科、针灸理疗科),市中医医院完成1个重点专科建设(针灸科),还有3个重点专科(治未病科、脾胃病科、眼科)正在建设中。推动中医馆信息化建设按照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项目建设实施要求,完成35家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区(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项目建设任务数据接入成功临床中医医师按时保质录入数据,确保我市准确高效上传数据至省级数据库。

3、强化中医药发展内生动力。一是夯实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2020年,水城县、六枝特区6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参加全省中医类别中医医师规范化培训。2020年组织基层在岗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参加考前培训28人。二是重视基层中医药人才素质提升;大力开展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工作,以学科带头人为主,通过传帮带,加快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鼓励基层医疗机构中医人才提升学历层次和水平,为我市人才储备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做好基层中医药知识技能培训;加强基层各类临床医生(尤其全科医学类)中医药知识讲座和技能培训,2020年市县两级组织开展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村医)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7场,共计培训800余人次,全面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和能力。积极推动“名老中医”传承工作目前我市水城县中医院设有基层名老中医工作室,拥有名老中医1人,继承人6名。盘州市中医院建成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长白川工作室,培养中医传承人才2人。2019年以来经过层层筛选和审评,我市获省批中医名医传承师资15人,传承人302020我市将启动首届名中医评选工作。完成全市284名确有专长和师承人员的初审工作,经省级终审70名申报确有专长和师承人员参加了省级考核,取得确有专长医师资格12名全力推动医共体建设水城县中医院和盘州市中医院充分发挥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龙头作用,将中医“简便验廉”在治未病和康复等方面的特色应用到基层,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高服务能力和自身建设能力。

4、持续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一是以中药材资源普查为载体对民间中医药资源进行发掘和传承,药用植物资源1645种、201个科、802属,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道地药材有黄精、何首乌、独活、黄柏、杜仲、南沙参、吉祥草、艾纳香、头花蓼、淫羊藿等,经实地考查土壤结构、酸碱性、气候等因素,以上药材在我区均可大范围、大规模的进行培育种植(且培育条件要求不高),成熟周期平均2年即可投入市场。收录民族民间药方260多个,基本上药方中药材资源均来源于本地所产道地药材。其中烧伤液、健胃散、活络膏、速效骨伤液、外用伤痛酊、脑梗溶栓合剂、益智茶、退烧合剂、抗骨质疏松方等民间药方在特区人民医院逐步运用于临床且效果较显著。同时苗药、彝药乌头治外伤、透骨香治风湿、艾纳香醒脑开窍、木姜子治胃痛均有其很独特的疗效。二是成立六枝特区中医药协会为载体进行文化、技术传承,通过成立六枝特区中医药协会为平台让辖区内中医药爱好者紧紧凝聚起来,相互取经、相互释义,在学术讨论中点点滴滴持续推进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三是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方式进行传承,通过定期组织协会专家成员前往小、初、中、职高进行授课,不断向青年学生传授中医药相关理念及服务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