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六盘水市卫生卫生健康局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4-20 16:23 字体:[]

根据法制政府建设有关要求,现将市卫生健康局2018年度法制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17年度清理、承接、下放动态调整,并于2017年9月11日向市审改办上报了上报了情况报告,将清理结果在原市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二是优化许可事项工作流程,制定了原市卫生计生委行政权力释义表和行政权力流程图表,按规定向市审改办上报。三是国务院和省政府已取消的事项已经完全落实到位,无自行给予过渡期暂缓执行或变相继续审批的情况。四是承接国务院和省政府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共1项,具体为:医疗机构设立制剂室前置审核。已按政务服务工作要求编制办事指南、办事条件、材料清单,并同步在贵州网上办事大厅公布,目前尚未接到申请人的审批申请。五是国务院和省政府下放的事项,以及市本级下放的事项是不存在明放暗不放、明放暗收,以制卡发证、审图核表、备案纪要、密码密钥等形式“留尾巴”“设暗卡”等情况。六是不存在“数字”放权、以“合并归类”替代“取消下放”以及未经法定程序自行将本部门负责实施的审批事项下放县(市、特区、区)或由县(市、特区、区)初审的情况。七是无未经调研评估,建议国务院和省政府下放至市县政府实施的事项。八是无“零审批”事项。

(二)加强清单动态管理。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按市审改办要求已经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动态调整工作。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实行动态调整。

(四)加强市场监管。市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始终将强化制度保障放在首位,制定了《六盘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六盘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制定以前期公布的“权责清单”为基础,结合国家和省的相关要求,已明确第一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将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学校卫生监督、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医疗卫生监督、放射卫生监督、职业卫生监督、保健用品监督、中医药监督、计划生育监督共计十一项列为随机抽查事项,明确了法律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等方面的内容,为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划定了范围,从制度上杜绝了职权滥用情况的发生。《随机抽查工作细则》的制定主要是规范执法人员的行为,从抽查监督任务的分派、抽查计划的制

定、实施到最后的结果总结,都体现了简政放权、服务于民的宗旨,减少执法人员执法活动的随意性,有效杜绝了执法扰民情况的发生。各县、特区、区均按照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全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均按要求将《权责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录入贵州省双随机监管平台,并通过本本部门官方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开。一是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根据卫生计生部门监管领域各类市场主体情况、执法监督事项,结合双随机监管要求,按照省卫计委的要求,市、县、特区、区卫生计生部门和卫生监督机构分别按照属地管理与分级管理相结合原则,建立了可供随机抽取的市场主体名录库。名录库包括检查对象对象名称、地址、法人、社会信用

代码等内容,检查对象名录库根据检查对象变化情况实行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在贵州省双随机监管平台检查对象名录库中共录入检查对象5165户,其中企业2237 户,个体户2188 户,事业单位740 户。根据执法监管事项、结合双随机监管要求,已经建立了可供随机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已录入贵州省双随机监管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在贵州省双随机监管平台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共录入执法人员146 人。

(五)优化公共服务。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按政务服务要求,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规范化进驻,目前我委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并有序开展工作。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根据市卫生计生委工作实际,制定了《六盘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对我委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备案审查;二根据六盘水府发〔2014〕6号)和六盘水府办发(2014〕18号规定,我委法制机构对2015年度以来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集中清理,于2017年6月12日向市政府法制办上报了清理情况报告。2018年来,我委未产生规范性文件。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制定了《市卫生计生委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市卫生计生委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市卫生计生委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等规章制度,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根据《关于印发<六盘水市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六盘水司通〔2015〕69号)要求,与贵州济元律师事务所签订了长期协议,聘请朱伟军律师为市卫生计生委常年法律顾,为市卫生计生委依法决策提供了人员保障。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方面。市卫生计生委行政执法由直属单位市卫生监督所履行,市卫生监督所根据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了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方面。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一是强化制度保障。按照文件要求,市卫生计生委将强化制度保障放在首位,制定出台了《六盘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六盘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制定在前期公布的“权责清单”基础上,结合国家和省的相关要求,将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学校卫生监督、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医疗卫生监督、放射卫生监督、职业

卫生监督、保健用品监督、中医药监督、计划生育监督共计11项列为随机抽查事项,明确了法律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等方面的内容,为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划定了范围,从制度上杜绝了职权滥用情况的发生。《随机抽查工作细则》的制定主要是规范执法人员的行为,在制度上对抽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年度计划制定、抽查规则、检查要求、结果运用等重点环节均作了明确、详细、具体的规定,从抽查监督任务的分派、抽查计划的制定、实施到最后的结果总结,都体现了简政放权、服务于民的宗旨,减少执法人员执法活动的随意性,有效杜绝了执法扰民情况的发生。二是建立底数清楚明晰的“两库”。以“国家卫生计生监督信息平台”为基础,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全面核实检查对象数量和名单,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在贵州省双随机监管平台检查对象名录库中共录入检查对象6535户;完善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人员名录库,在贵州省双随机监管平台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共录入执法人员142人。三是把握核心环节,突出工作重点。一是明确抽查事项。针对卫生计生工作检查事项多、社会敏感度高的特点,结合日常监督管理的重点难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将医疗机构监督、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传染病防治监督等11项监督检查事项确定为六盘水市卫生计生系统“双随机”抽查的重点。二是细化工作流程。将随机抽查工作流程分解为“列清单、定规则、建两库、双随机、现场查、用结果”6个环节,明确各环节的任务及要求,保证随机抽查规范开展。三是统一检查标准。根据不同检查事项,按照内容法定、标准统一、有效量化的原则,制定各类专业现场检查记录表,检查人员按照现场检查表进行检查,有效避免检查随意性和主观性。四是注重

协同,降低成本。对同一检查对象实施多专业、多类别检查事项时,进行内部工作协同、整合,减少对被检查对象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降低执法成本。四是加强调度,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对双随机抽查工作实行月调度工作制度,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双随机抽查工作在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中不流于形式,要求各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每月要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一次以上,年度抽查对象总数要达到被检查对象名录库的3%以上。截止5月31日,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共开展双随机抽查18次,随机抽查对象数135家,在贵州省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平台向社会公开抽查结果135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方面。一是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2015 年7 月1 日至2017 年6 月30 日期间,各县(市、特区、区)卫生计生局和市卫生监督所已办结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评出本了卫生计生系统3 件行政许可标准案卷、3 件行政处罚标准案件。二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定期向省卫生计生委报送,并在市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三是对行政执法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动态管理制度,每年进

行集中清理,确保行政执法人员中无工勤人员、合同工、临时工。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中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网上查询系统。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自觉接受监督方面。制定并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严格规范作出各类行政行为的主体、权限、方式、步骤和时限,在门户网站向社会予以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方面。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对亚洲星畅通公开渠道,依法进行亚洲星,2018年,截至2017 年6 月底,我委受理亚洲星2 例,已依法进行了公开。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方面。一是配备有2名人员从事行政复议工作, 办案场所和有关装备有保障,行政复议经费有账务保障。二是全面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六盘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试行)并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目前市卫生计生委无行政诉讼案件。

七、存在困难

一是从事行政复议工作的人员无行政复议资格,没有经过培

训,一旦出现行政复议案件,复议不合法,工作难度大。二是法制机构人少事多,目前我委法制机构只有一人,除完成法制机构的工作,还要承担大量的行政事务性工作,工作强度大,高负荷运转,工作质量和工作完成时限都难以保证。

八、下步打算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和知识培训,继续抓好公务员和执法人员的岗位业务培训及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及行政执法水平。

二是进一步创新法制教育工作的理念和方法。适应形势的变化和干部职工法律需要的新要求,积极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一是拓展法制宣传平台。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通讯等宣传阵地作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岗位工作、学习、培训等工作中,与各项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确保法制教育与日常工作相互渗透,相互融合。二是加大法制教育工作的督导力度,进一步加大工作督导、检查、考评力度。

三是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力度,大力查处违法案件,净化我市的卫生计生执法环境。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