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六盘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2020年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的说明

  发布时间: 2020-06-10 08:27 字体:[]

目录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部门内设机构

(三)预算构成情况

(四)部门人员构成

二、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三、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市级财政扶贫资金安排分配情况

)政府采购情况

)部门预算绩效情况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专业性较强名词解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1疾病预防与控制落实传染病、地方病和寄生虫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和方案,开展各种疾病及其流行因素监测和报告,组织辖区内各种疾病疫情流行学调查和处置,指导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措施,对传染病、地方病和寄生虫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效果进行考核评价。

2.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承担和实施法律法规规定的任务,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与预警,提供应急储备的技术支持,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队伍,开展人员培训、演练及技术指导;组织和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承担辖区内相关预测预警各种,跟踪监测、报告辖区内突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展态势;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技术方案,指导下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调查处理,参加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现场处置、督导;对辖区内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进行评估和报告。

3.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落实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建设要求,推广、应用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相关应用软件,完善网络直报系统;执行信息管理的相关标准、规范和制度,维护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网络的运行,及时更新、报告相关信息,保证信息安全和信息质量;执行信息分析报告制度,为辖区疾病预防控制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社会经济建设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4.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控制组织开展职业、放射、环境危害因素监测和干预工作,开展、指导职业危害、环境污染、职业中毒的处置,参与放射事故等的现场处置,参与相关疾病的诊断与鉴定;执行食品安全和食源性疾病的预防控制规划和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辖区内食源性疾病和食品污染物的监测和报告,开展食品污染、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执行营养改善规划和方案,组织开展营养监测、评价,参与营养相关重大事件的调查与处理;执行学生常见病预防控制规划及方案,组织开展辖区内学生常见病及其影响因素监测工作,实施、评价学生常见病预防控制措施。

5.实验室检测检验与评价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实验室网络和质量控制体系,指导下级加强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质量控制、安全防护和管理,推广应用相关的新技术、新方法,为社会提供相关评价和技术服务;开展微生物和寄生虫检测检验、病原学鉴定,按规定安全收集、管理重要菌种和毒种;开展健康影响因素、有毒有害因素及中毒事件毒物的检测;协助开展环境健康效应因子检测评价和健康相关物品的毒性测定、功能评价。

6.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执行健康教育规划,开展需求调查,制订辖区不同人群的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方案;实施辖区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方案,开展健康教育活动项目,制作和发放辖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材料,指导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的开展;依照健康教育规划和方案,督导、检查和评估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效果。

7.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指导负责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业务工作考核、督导和评价,开展辖区业务培训,对辖区疾病预防控制业务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建立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库,提供技术支撑和咨询服务;开展疾病预防控制的应用性研究,推广适宜技术。

(二)部门内设机构:

本部门内设科科(处)室12个,包括中心办公室、人事科、计划财务科、健康教育科、卫生检验科、公共卫生监测科、传染病防治科、艾滋病性病皮肤病防治科、地方病结核病慢性病防治科、麻风病防治科、疾控应急科、质量控制科。

(三)预算构成情况:

本部门预算只含本级预算,无下属单位预算。

(四)部门人员构成:本部门编制数为79个,其中行政(参公)编0个、事业编79个。目前,在职职工63人,离退休职工44人。

二、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详见附件1中的1)。

1.收入情况。2020年,本部门总收入1556.91万元,较上年减少437.83万元,主要是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少。其中: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9.27万元,较上年减少438.8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57.64万元,较上年增加1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本部门总支出1556.91万元,较上年减少437.83万元,主要是卫生健康支出减少。其中:卫生健康支出1413.91万元,较上年减少409.2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29万元,较上年减少24.4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7.71万元,较上年减少4.11万元。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详见附件1中的2)。

2020年,本部门总收入1556.91万元,较上年减少437.83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少分来源类别看:上年结转收入357.64万元、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9.27万元分支出科目看:卫生健康支出1413.91万元,较上年减少409.2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29万元,较上年减少24.4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7.71万元,较上年减少4.11万元。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详见附件1中的3)。

2020年,本部门总支出1556.91万元,较上年减少437.83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减少分支出类型看:基本支出1097.87万元、项目支出459.04万元分支出科目看:卫生健康支出1413.91万元,较上年减少409.2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29万元,较上年减少24.4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7.71万元,较上年减少4.11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详见附件1中的4)。

1.财政拨款收入情况。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10.66万元,较上年减少484.08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少。其中: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9.27万元,较上年减少438.8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11.40万元,较上年减少45.24万元。

2.财政拨款支出情况。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510.66万元,较上年减少484.08万元,主要是卫生健康支出减少分支出类别看: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10.66万元。分支出科目看:卫生健康支出1367.66万元,较上年减少455.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75.29万元,较上年减少24.4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7.71万元,较上年减少4.11万元。

3.其他说明情况。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详见附件1中的5)。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含上年结转)1199.27万元,较上年减少438.83万元,主要是卫生健康支出减少分支出类型看:基本支出1097.87万元、项目支出101.40万元。分支出科目看:卫生健康支出支出1056.27万元,较上年减少410.2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29万元,较上年减少24.4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7.71万元,较上年减少4.11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详见附件1中的6)。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不含上年结转)1097.87万元,较上年减少78.23万元,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减少分政府预算经济分类科目看:机关工资福利支出949.67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9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7.21万元。分部门预算经济分类科目看:工资福利支出949.6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0.9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7.21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详见附件1中的7)。

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购置公务用车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租用费等支出。2020年,本部门公务用车保有量6辆(车牌号:贵B-A8570/B-D7158/B-04023/B-BQ789/B-B7567/B-04979),无公务购置计划,公务用车购置预算0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9.28万元,较上年减5.26万元,主要是车辆减少1费用减少

2)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2020年本部门公务接待费预算1.80万元,较上年减0万元。

3)因公出国(境)费。反映部门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该项经费预算由市财政局统筹控制,本部门预算为0元,与2019年相比无变化。

综上,2020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11.08万元,较上年减少5.26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详见附件1中的9)。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1. 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详见附件1中的8)。

2020年,本部门安排机关运行费预算41.20万元。其中:办公费3.58万元、印刷费0.68万元、邮电费1.76万元、差旅费0.30万元、维修(护)费1.54万元、水费0.68万元、电费2.12万元、取暖费3.2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28万元、其他费用18.06万元。

市级财政扶贫资金安排分配情况。

2020年,本部门未安排财政扶贫资金。

)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部门安排政府采购预算50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5万元;检验专用设备购置45万元属于单纯设备购置,办公设备预计6月完成,检验专用设备购置预计9月完成。

)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详见附件2)。

2020年,本部门共有预算项目8个,项目名称分别是办公设备购置费车辆大修费检验监测设备维修检定运转费、检验专用设备购置、突发卫生应急调查处置费、卫生防疫津贴、重大疾病控制经费、驻村轮战干部补助和工作经费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1.公务用车占用情况。2020年,本部门实有公务用车6辆,账面价值113.91万元,目前使用正常。

2.办公用房占用情况。2020年,本部门实有办公用房面积2070平方米,账面价值355.20万元,办公用房全部为单位自用。

3.大型设备占用情况。2020年,本部门实有大型设备5台(套),账面价值837.62万元,目前,由本部门自用。

4.其他国有资产占用情况。2020,本单位无相关情况。

)专业性较强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5.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6.结余分配:反映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六盘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预算公开表.xls

                     2.六盘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项目绩效目标表.xls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