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六盘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7-09 12:28 字体:[]

六盘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委直各医疗卫生机构、各县(市、区、特区)卫生计生局、各科室:

现将《六盘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6月28日













六盘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


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 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 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黔府办发〔2018〕22 号)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盘水市 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六盘水府办函〔2018〕64 号)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围绕市政府“三大战略”实施推进公开

深化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信息公开,促进农村贫困

贫困人口“四重医疗保障”等扶贫政策家喻户晓、落地落实( 责任科室:扶贫专班)。

二、推进政务阳光透明

(一)推进决策公开

1.建立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需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在委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公布决策草案、背景、依据和主要内容,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并公开意见采纳情况,不予采纳的要说明理由。(责任单位: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2.建议会议公开制度。每年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委办公会议不少于两次。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采取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动态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议题,委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要提出是否邀请有关人员列席、是否公开以及公开方式的意见,随会议方案一同报批;之前已公开征求意见的,应附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说明。(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各科室、直属单位)

3.建立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委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拟制公文时,要在委发文签上明确主动公开、亚洲星、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同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并送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办公室审查。各科室、直属单位提请以委或委办名义印发的文件,未对公开属性提出明确建议并说明理由的,委办公室按规定予以退文。(责任单位:各科室、直属单位)

(二)推进执行公开

1.加强最大决策执行全过程公开。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市政府文件作出的有关卫生计生的决策部署,建立任务调度清单制度,明确目标、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定期通报进展。建立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综合督查制度,主动向社会公开督查结果和整改落实情况。(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各科室、直属单位)

2.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建立健全执法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牵头单位: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责任单位:卫生监督所)

(三)推进管理公开

全面推行全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并进行动态管理,向社会全面公开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推行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完善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系统,推动卫生计生行政处罚信息全面向社会公开。(牵头单位: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责任单位:卫生监督所)

(四)推进服务公开

1.按照有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简化优化服务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推动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政务大厅延伸,推广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现办理进度和结果网上实时查询,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腿。(牵头单位: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

2.继续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信息公开,各卫生计生公共事业单位要全面梳理办理公开事项,2018年9月前公布标准规范的办事公开目录并进行动态调整,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开。(牵头单位:疾控科、医政医管科、基层卫生科、妇幼健康服务科、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责任单位:各直属单位)

3.委本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在委门户网站建立卫生计生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专栏,督促指导管理的公共事业单位做好办事公开工作。(牵头单位:办公室、疾控科、医政医管科、基层卫生科、妇幼健康服务科、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中医科;责任单位:各直属单位)

(五)推进结果公开

1.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角色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重点公开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方面的落实结果。(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各科室、直属单位)

2.强化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原则上要全文公开。(牵头单位:办公室)

3.在委门户网站建立公文数据库,2018年底前完成2008年以来的文件公开,并健全完善文件查询检索功能。(牵头单位:办公室、宣传科、卫生计生信息中心;责任单位: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4.建议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对规范性文件每隔2年清理一次,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所有注明可以公开发布的文件,都要于印发当日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并标注文件的有效性;所有规范性都要注明“此件公开发布”字样。(牵头单位: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办公室;责任单位:各科室、直属单位)

5、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和评估制度,探索运用第三方评估、社情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科学评价政策落实情况,增强结果公开的可信度,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牵头单位: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责任单位: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三、提升卫生计生政务开放参与水平

(一)提升政策解读水平

1.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开展解读。需要以委名义呈请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和以委、委办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起草科室负责做好解读工作;联合发文的,牵头科室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凡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需我委解读的文件,根据文件内容按照各科室职能职责,由相应科室负责解读。(责任单位: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2.委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要通过发表讲话、撰写文章、接受访谈、参加发布会等方式,带头解读政策,每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2次。解读政策应重点说明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透明,避免错误解读。(牵头单位:宣传科;责任单位: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3.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各科室、直属单位拟制文件时,要将文件草案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一并送审,上报材料不全的,办公室按规定予以退文。(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4.分阶段做好文件解读,文件公布前,要做好政策吹风解读和预期引导;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委门户网站和媒体发布;文件执行过程中,要密切跟踪舆情,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及时解疑释惑。(牵头单位:宣传科;责任单位: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二)提升回应关切水平

1.建立完善卫生计生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机制,规范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流程,加强重大舆情回应督办机制,开展效果评估。对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按照“及时反映、公开透明,属地负责、上下联动、分工配合、部门协同”的原则积极予以回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多事以及处理结果。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最迟在5个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噶不会,其它政务舆情应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主动发声,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注重选择政府网站、微博、微信、主要媒体等多元信息公开渠道回应关切。同时,加强专业化信息回应队伍建设,加强针对沟通技巧、组合策略、内容分析、通道建立、回应方式的系统化培训,确保回应效果。(牵头单位:宣传科、疾控科;责任单位: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2.正确认识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畅通日常采访渠道,积极为媒体采访提供便利。结合卫生计生重大活动和重要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协调各级媒体,组织行业媒体和地方主要媒体深入新闻采访一线,大力宣传报道卫生计生工作成效经验和先进典型。邀请各级重要媒体和地方媒体、新闻网站负责人参与重要活动,了解并推进重大决策的客观宣传。同时改进方式,发挥新闻网站、商业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的网络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必要时通过多种组合方式提高宣传引导效果、通过不定期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书面调查等方式,主动介绍卫生计生工作成效,积极倾听新闻媒体对做好卫生计生宣传工作的意见建议,促使新闻媒体在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营造卫生计生宣传舆论有力环境。(牵头单位:宣传科;责任单位: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三)提升政民互动水平

1.细化公众参与事项的范围,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完善民意汇集机制,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共权益的重要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列席会议、媒体吹风等方式扩大公众参与。(责任单位: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2.不断拓展政府网站的民意征集、网民留言办理等互动功能,积极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加强12320热线、委领导信箱等平台建设,增进公众对卫生计生工作的认同和支持。(牵头单位:宣传科;责任单位: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加强委门户网站第一公开平台建设

1.建立健全委门户网站日常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按要求将为门户网站迁移至中国贵州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主动向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和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提供本部门网站重要信息内容和互联网应用数据调用接口(含移动端业务接口)。(牵头单位:宣传科、卫生计生信息中心;责任单位: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2.加强政府网站重要信息发布的协同联动,国务院、国家卫生计生委、省政府、省卫生计生委及市政府发布的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策信息,委门户网站应及时充分转载。(牵头单位:宣传科;责任单位:卫生计生信息中心

(二)加强微信、微博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微信、微博公开平台内容巴掌,每周更新不少于2次。公开信息要分类集中梳理,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精品栏目。(牵头单位:宣传科;责任单位:卫生计生信息中心

(三)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平台

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运用新闻媒体资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通过主要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通气会,推荐掌握相关政策、熟悉相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接受媒体访谈等方式,畅通媒体采访渠道,更好的发挥新闻媒体的公开平台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牵头单位:宣传科)

五、推进政务公开能力建设

(一)推进政府信息亚洲星规范化办理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亚洲星办理流程规程,确保亚洲星受理渠道100%畅通、100%按时回复、100%程序合法。妥善应对亚洲星印发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注重每个工作环节证据的收集、固定,进一步重视并做好应诉工作。建议亚洲星定期分析机制,按季度对亚洲星办理情况进行分析汇总,并在委门户网站公开。(牵头单位: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责任单位: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二)推进公开内容动态化管理

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全面完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编制及公开,并动态更新。对照“五公开”要求,定期对本单位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亚洲星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审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应当公开,可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对在保密期限内因保密事项范围调整不在作为国家秘密事项,或者公开后不会损害国家安全和利益,不需要继续保密的,按规定程序及时解密,解密后需要公开的,依法依规及时公开。(牵头单位: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责任单位: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六、强化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专门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加强政务公开经费保障。各县、市、区、特区卫生计生部门和委各直属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确定一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对外公布;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本单位具体细化实施方案。

(二)切实加强业务能力。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政策把握能力和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切实加强督查考核。委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绩效目标考核,有牵头任务的科室、直属单位要认真梳理提出工作措施,切实抓好落实。委办公室将适时对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凡因工作落实不力,到时我委在市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专项目标考核中被扣分的,将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追究责任科室、单位合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