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星,亚洲星娱乐

图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解读
健康六盘水行动推进方案解读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健康六盘水行动推进方案的通知》(六盘水府办发〔2020〕6号)为便于各部门、各单位更好地了解掌握《健康六盘水行动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相关内容,现就《方案》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是什么?

2019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提出15项专项行动,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动员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方针,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20191231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健康贵州行动实施方案》,提出17项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健康贵州建设。2020429日,省人民政府召开健康贵州行动工作部署视频会,要求各地参照省级构架建立分管负责同志牵头、部门协调配合的组织协调机构,研究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按照202056日市人民政府有关领导批示要求,市卫生健康局结合六盘水实际,牵头草拟了《健康六盘水行动方案(送审稿)》2020928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健康六盘水行动推进方案的通知》(六盘水府办发〔2020〕6号)

二、主要内容有什么?

《健康六盘水行动推进方案》共分三个部分,一是“行动目标”,二是“重点任务”,三是“保障措施”。文稿的核心内容主要体现在第二部分,是在国家和省的文本框架结构上,结合六盘水实际,对17项专项行动的内容和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同时,以附件形式对健康六盘水推进委员会成员和职责专门进行了明确。

第一部分“行动目标”,主要是分阶段对2022年和2030年我市健康六盘水行动提出了宏观的定性目标,具体提出:到2030年,全面建成六盘水15分钟城市社区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主要是从“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个方面提出了17项专项行动。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体系支撑、建立考核机制、动员各方参与、注重宣传引导”五个方面明确开展健康六盘水行动需要提供的具体保障措施。

三、与省方案的不同之处主要在哪里?

在《健康贵州行动实施方案》基础上,充分结合六盘水实际,进一步明确了行动内容和指标拓展。譬如:在“实施全面健身行动”中,我们将“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分别达到1.9㎡及以上和2.5㎡及以上和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1.9名和2.3名”的指标进行了明确;在“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中我们将我市的“全国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融入行动内容;在“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中,我们将“推进六盘水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六盘水市紧急医学救援中心等一批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建设”纳入了行动内容等。除了上述内容外,在“实施健康环境行动”中将市生态环境局作为了牵头单位,以进一步强化健康环境的建设。同时,在每一项专项行动上,将各市(特区、区)政府和六盘水高新区管委会作为责任单位,进一步强化各县级人民政府在健康六盘水行动中的主体责任。总之,《健康六盘水行动推进方案》既遵循了国家和省的要求,又实事求是地提出了六盘水工作的具体方向,对各部门今后实施具体的行动计划提供了依据和遵循。

上一篇:
下一篇: